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新竹地磚膨拱翻修推薦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苗栗瓷磚工程翻新推薦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新竹瓷磚翻修推薦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桃園牆壁磁磚隆起翻修費用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苗栗磁磚凸起爆裂翻修費用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苗栗地磚凸起爆裂翻修費用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苗栗地磚破裂翻新費用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桃園瓷磚凸起爆裂修繕推薦

經典勵志文章:鮮花與廢墟    此文是徐小平寫給《從北大到新東方的東方馬車傳奇》作者盧躍剛的,以對這本書作補充說明,也被很多讀者用來作為勵志的經典文章品讀。    1996年回國后,我天天和敏洪在一起。我很快就為一件事擔憂:敏洪為辦學日夜繁忙,幾乎沒有時間閱讀和思考。我當時委婉地給他講一個故事:我在北大團委時,有一個同事是北大哲學系畢業的(這個家伙,是這個世界上至今唯一稱呼小平為“老徐”的人,他在二十年前就這么叫我,可見思想超前啊)。當時他對我說:“老徐啊,我們現在危險啊。”我問:“老朱,中蘇關系在改善,中美關系在蜜月,改革開放在深入,你已經內定為團委副書記—危險在哪里?”他說:“我們工作太繁忙,沒有時間思考。不思考是危險的!”這個老朱,后來從政很有成就。    我告訴敏洪這個故事,并說最初聽到這個說法時覺得很可笑,什么叫沒有時間反省?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我思嘛。不思考居然是危險的,真是聳人聽聞的說法!思考才是危險的呢,當時正好又在反自由化。但是,后來在北大陷入繁忙的工作幾年之后,我發現,這個哲學系朋友的話,成為我經常思考的最能照亮心靈的思想火花之一,成為我在北大五年的收獲中最寶貴的精神鉆石之一。    當時我講這個故事的唯一目的,是在為敏洪的繁忙而沒有時間思考而著急,而處心積慮用這些寓言和故事來暗示、鼓勵和勸說敏洪“思考”。可嘆的是,后來在新東方創業和奮斗的過程中,最失去思考、最需要反思但最遲緩反思的,卻是我這個以鼓勵敏洪思考為己任的小平同志。    離開董事會以來,我一直在思考和反思,雖然進行的比較緩慢,但在那次你我王強三人喝茶的時候,我終于從王強嘴里知道了人和動物的主要區別在于:“人會反思,動物不會”。王強并非動物,安知動物不會反思?但那個并非動物的王強,卻已經用他的人體正名,他自己確實能夠反思的事實!為了不做動物,我也要反思。    從激勵學生出發,敏洪提出了“在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這樣的口號,成為新東方精神的靈魂。敏洪還發表了“挺立在孤獨、失敗和屈辱的廢墟上”的講話,成為新東方文化的經典。多少新東方學生,痛苦絕望孤獨失敗而來;載歌載舞雄心萬丈而歸。新東方贏得了巨大的掌聲、驚人的成功和崇高的榮譽。學生被新東方激情澎湃的教學和思想引發了激烈的人生思考和奮斗激情。(勵志名言 www.lz13.cn)而就在這個時候,至少我本人,停止了思考,停止了進化。我們從人,又在向猿猴退化。上帝在創造我的時候,讓我母親在猴年把我推出。難道,這是上帝和我母親共同為我設置的宿命?    人人都知道失敗是廢墟。但是,人們之所以能夠在廢墟上崛起,是因為失敗迫使人思考,失敗強行使一個人清理失敗的理由,尋找失敗的根源,從而反敗為勝。從這個意義上講,失敗的廢墟,何嘗不是成功的高臺!    但人們往往容易忽略的是,成功也是廢墟,而且是更可怕的廢墟。歷史上的失敗者之所以能夠被人們記得,都是因為他們曾經建立過巨大的成功,而在偉大的成功里醞釀了他們的失敗。無數悲哀的失敗種子,往往栽種在掌聲、榮譽和成功的巔峰上。    如此說來,正在把新東方推向歷史巔峰的這些掌聲、榮譽和成功,不是新東方的廢墟是什么?    我曾經想讓新東方保持著它美麗的“童話”,讓“沒有圣誕老人”的中國社會繼續珍藏著這個美麗的“夢想”。現在看來,我的愿望雖然可愛但卻是有害的。    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想向你表示我最深刻的敬意和感謝,感謝你站在“公共立場”上,以中國社會“公共價值”的名義,打破新東方神話,啟動新東方反思,促使新東方每一個人開始思考新東方文化的嶄新含義。也使我個人在精神最苦悶的時候,獲得了我信的過、愛的起的心靈對話窗口—據說敏洪也這樣免費濫用你。    時間過去二十多年,從當年北大那位驚呼不思考就危險的老朱到今日的你,我從你們身上獲得的,其實只是一個人人認同但又人人容易忽略的淺顯真理:們思考,故人們存在。人們不思考,人們就不存在。但是物質不滅,于是人就變成動物。王強并非動物,安知動物不會思考?但不是動物的王強說的有道理:如果人不對自己的行為和后果不斷進行反思,就其帶來的破壞性和傷害性而言,和動物又有什么兩樣呢?如果人不對自己的思想和行為不斷總結、不斷批判從而不斷突變、不斷更新,而只是等待自然淘汰和自己進化,那我動物真的就沒有什么不同。多少偉大人物,多少偉大事業,無論是曾經多么英姿勃發的蓋世之雄,往往轉瞬間灰飛煙滅,土崩瓦解。究其原因,都是因為成功者們在成功之后失去了理智,失去了思考,放棄了反思,而讓沒有控制的激情與思想像野獸一樣狂奔,沿著導致他們成功的過來之路和習慣思維,沖向覆滅,奔向衰亡。    寫到這里,我簡直連王強都想一并擁抱了!王強并非動物,所以抱也無妨。    可惜的是,這樣“淺顯”的真理,卻需要付出如此沉重的代價才能獲得。我不得不承認,面對在新東方獲得的滾滾成功,我幾乎被鮮花和榮譽埋葬。被埋葬的標志,就是失去了思考和反思的時間、動力和心態。“天才(雖然我并不是)的光芒,成為刺傷別人的眼睛,并最終刺傷自己的利器”(你的后記語)。    明天,我將繼續為我的夢想,為新東方的夢想,像“兔子”一樣奔跑。新東方也必將為一代又一代奮斗著,繼續扮演自己“雄獅”和“天使”的角色。無論如何,愿“反思”成為我本人和新東方所有人,今后五十年,Ifavailable,不斷進取和成功的精神火把、文明只光。    請重新改寫我的墓志銘:我反思,故我在。分頁:123

生日感言(一)  感謝父母,這么多年來的養育之恩,春風化雨暖透我的心,你們一直同在!感謝爺爺奶奶,這么多年來,對我一直無微不至的關愛;感謝親人,一直以來對我的關懷;感謝親們,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有你們的陪伴;感謝BEYOND,讓我在這個渾濁的社會里,始終有一個信仰,有一個精神支撐;感謝我最可愛的狗狗,讓我還知道這世上還有最簡單的事情,吃飯、睡覺。  數數手指頭,其實已經不夠數了!原來我已經長大了,其實我早已長大了,只是我想保持著一顆童真的心,單純的思想。不去想太多,可是現實卻不是這樣的!這么多年來,不是在父母的呵護下長大的。從初中開始,就獨自去生活。一個人上學,一個人人放學,一個人打飯,一個人提熱水,一個人傻傻的看天空。然后,我身邊多了幾個打不死的姐妹,和我一起瘋,一起過那最單純的生活,一起抬頭望天一起吃飯,一起去跑那個煤渣的運動場,去看你的籃球賽。而如今,抬頭望天,有藍天,白云只是還是差你,小燕子,這么多年不見了,你還好嗎?  高中了,遇到更多的你,我們一起在宿舍打水仗,一起抗拒聽語文老師的課,一起去告他…我們一起詛咒那可惡的班主任,一起在晚自修偷吃我們的最愛,我們在最艱苦的高三一起拼搏…我們的曾經,不曾忘記。還記得發燒的時候,全宿舍出動,招來了一大堆藥,你們為我換毛巾,隔壁的同學跑來噓寒問暖的。我說我很感動,可你卻說,感動什么,吃了藥再說吧。這些美好的日子,一直在我的記憶里,可是時間真的如白駒過隙,如今的我,醍醐灌頂,可惡的班主任的話是多么的現實。而如今,那些都已經過去了,成為了曾經!記得,生病的那段日子,讓全家人擔心,還記得抗拒照MR,害怕知道結果。哭著跟奶奶說,我不想照MR。握著電話跟爸爸說,我害怕!妹妹在空間焦急的留言問“怎么了?嚇死我了!”那一段日子,非常的難受,每天吃那些藥,簡直就是折磨。有時納悶,窮得只剩下藥了。  感謝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不辭勞苦的為我們,很想快點努力賺錢,好好孝順你們。你們蒼老的臉上,總是掛著慈祥的微笑,讓我不得不去感動感激!親愛的爸爸媽媽,經過那兩次的教訓,我已經學會不再那么容易去相信這個社會了。我用單純的眼光去看這個社會,可是這個社會并不單純,它是渾濁。你們不要再為我去操心了,我會小心的,我真的長大了,我有社會責任了,我必須為我的言行負責了。親愛的弟弟妹妹,有些現實是殘酷的我們都感到很無奈,可是我們只有做自己,才會問心無愧。不要活在別人的眼里,必須有自己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選擇了一條屬于自己的路,再艱難,也要走下去!  親愛的同學、朋友、姐妹們,和你們在一起的日子真的很幸福。昔日有你們陪我過的生日,很開心!記得上一年的生日,我們一起去吃木桶飯,切生日蛋糕,唱生日歌,收到你們真摯的祝福,還有很多的禮物。現在,你們都在為自己的人生做打算。臥希望你們可以幸福,要充實的過好每一天。希望你們可以在人的路上收獲更多的,好好愛自己,做好自己,過得開心幸福!寫了那么多,還沒寫到自己!其實,我一直是個開朗的人,還記得,很多人都說我是一個開朗的人,嘻嘻…有時總會沒心沒肺的,喜歡傻笑,喜歡抬頭看天空!只是經歷過太多的人和事,開始慢慢地長大,慢慢成熟,學會不再那么孩子氣。很戀家,病了、難過了就想回家,很溫暖!快樂,其實很簡單。幫助別人也能讓自己樂一陣子;完成一件事也能樂一下下;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快樂。  幸福,似乎很遙遠。其實不是的,有你們已經很幸福了,不需要刻意去牽誰的手,不需要誰的擁抱,只需要你們的手,你們的擁抱。生命中的過客太多了,他們陪伴我們走過了那一段亮麗的風景,大家就各不相干了。  夢想,似乎很遙遠。其實不是的,充實過好每一天,離我們的夢想就近了。我對生活也有憧憬,但怕被這個社會抹殺;我對生活也有希望,但怕被現實生活扼殺;我對生活也有信心,但怕被污濁時代拋棄。現實生活中有太多的東西我們是無能為力的,對于一些事一些人,我們只能選擇放棄,很多東西是不能強求的。也許放棄才能遇到更好的。雖然放下需要很大的勇氣,會難以割舍,可是有太多的無奈了!  只要有感恩的心在,你的人生便會過得無愧;只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現實的黑暗是可以被沖破的;只要對生活有希望,我們的生活就不會沉默中死亡;只要過得充實,我們的人生便不會猶如一杯白開水;只要活得快樂,相信我們的人生就不會有那么多的苦惱。有些事情,我真的決定了,我就有信心去做。遇到了,我真的愿意去等,不管多久,希望不會讓人失望。有些東西,真的是需要自己主動去爭取的。我認為值得我去珍惜的,我一定會去珍惜,我愿意用我有限的時間去等待,知道屬于自己的真的到來,哪怕等待的滋味很難受。最后,給自己送上祝福,開始認真規劃自己的未來了。希望自己可以過得開心,簡單一點,平凡一點,就是幸福。我的親們,你們也要快樂啊!  生日感言(二)  時光飛逝,日歷又掀開了嶄新的一頁,又一個年輪離我遠去了,秋的腳步已經踏上了征程,伴隨一陣秋雨一陣涼。我的生日與期而至。  是啊,我已經在人世間走過了花開花落的三十八年,人到中年了。三十八年可以說是一個人的半輩子,在這半輩子的時光里,經歷了許許多多的酸甜苦辣,悲歡離合。但我還是依然堅強而快樂的活著。  過一個生日,就大一歲,這“一歲”的份量有多重,只有把握住的人,才會體會的到。  雖說是生日了,說不上喜悅,因為對于女人來說,過一次生日又老了一歲,畢竟女人的青春是有限的,但是生日還是要過的,所以要對自己祝福一聲:  “hppy birthday!”  “親愛的自己一定要過得開心,快樂哦!”  生日感言(三)  今天是我的生日。在生日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整理一下自己的人生軌跡。所以,年紀越大的人越不在乎過生日。他們會傷感歲月流逝,又大了一年。小孩兒則不然,他們只是高興,自己又大了一歲,他們今后的路還很長,充滿著希望。從這個意義上說,生日是小孩兒的事,小孩兒要快快樂樂地過好每一個生日,在每個生日里要認認真真地許下美好的的心愿。所以,我已經過了哪年代,不再想為自己的生日留下什么。  農歷正月二十一——一個平凡而特別的日子。今天,是母親把我帶到這個世界,上帝告訴我要好好地生活,好好地過好每一天。度過這一天后,從此我又將大一歲。  今天又到生日了,羅列些文字算是留給自己生日的一件禮物吧。  在追求生活完美的同時,總會有一些讓人刻骨銘心的事情發生。隨著年齡的增長,試圖遺忘一些事情,而身后那如影隨行,帶有疼痛的東西,卻總是揮之不去,散之不盡,緊緊地抓著你不放,對你糾纏不休。是的,我不得不承認,那些時光的碎片早已烙在了心里,融入流淌的血液中,攜同呼吸一起淌過生命的過程。任憑歲月也無法將他們漂洗,將他們改變。生命中那份最初的完美占據著心靈的位置,(www.lz13.cn)我便嘗試著涂掉那些斑駁的痕跡,那些壓抑心靈的痛楚。強迫自己把那些棄之不去,揮之不走的東西收藏起來。  是情感的起伏滋生出了纏綿的眷戀,還是因為眷戀的濃度滋生出了深刻的情感?我不知道。只知道埋藏在內心深處的既有情感,更有眷戀,并有些鏈接出許多思念,還有許多溫暖和熱情,所以我開始貪戀一種感情。一種特別的愛,這種愛雖無前路,但有的是牽掛、惦念、寄托,這種感覺很美妙,真的很好。并時常把這些情感的溫暖和悸動收藏在記憶的畫面里,盡管是皚皚白雪的隆冬,這種難以展露的心緒也會徐徐散發出一種馨香。一路行走,一路體驗!如今的我,更渴望一顆心,來溫暖融化冰凍以久的情感,自然的體驗人生四季花開花謝,感受生活的平平淡淡。  對于未來,已是而立之年的我并沒有過多的奢望,只想還能保持著心靈的簡約與寧靜,不為紛繁所擾,健康著,平靜著走過了所有的晴朗和陰霾,走過了四季晨昏的漫長。流水靜謐似夢,驀然回首,展現一生的是一幅如詩的畫卷,雖不亮麗,卻寫滿了一路風塵、一路心香。寫到這里,忽然感覺快樂依舊,感傷依舊。  借著指間流淌的文字來感謝愛我和我愛的人。感謝父母,給予我生命,讓我擁有生命的日子里體驗著人生的色彩與況味;感謝親人,給予我一個和諧溫暖的家,讓我與你們一路攜手走過;感謝朋友,給予我人生歷程之中一道道別致的風景,讓我一路欣賞一路品味…… 優秀員工獲獎感言 幼兒園畢業感言 同學聚會感言分頁:123

張抗抗:楊公堤隨想  停止了歇息了。  然而山色依舊,洶涌的錢江潮與群峰的泉水,已經悄然在湖中注入了新的動力與源流。西湖的錦上添花與改造整合,于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后半期開始啟動。重修了雷峰塔、城隍閣、萬松書院、御碼頭等許多歷史遺存的景點名勝。或許恰是自己由北而南"跳躍性"觀賞西湖的這一距離感,近年來西湖的些微變化,都悉數收入眼中。  聽說新西湖擴建后,西湖水域擴大三分之一,恢復了楊公堤在明清時代的的風貌。剛聽說"楊公堤"這個名字之初,不由心生疑竇--蘇堤白堤已占盡西湖風光,天上何以掉下一條楊堤?煙波浩淼的外湖里湖,哪里還有楊堤的位置?  金秋時節,應浙江作家節之邀赴杭州。懷揣一個小小的心思,是為了楊公堤。  晨起即是湖西大采風。車至楊堤入口處,不由啞然--這不是我時候熟知的西山路么?很多年來,它都是一條路,一條與蘇堤平行、一側臨水、兩側的法國梧桐樹森然夾道的林蔭路。經由它可通往曲院風荷、郭莊、花圃,南側的盡頭便是花港觀魚的后門,右轉就通往虎跑方向了。它何時搖身一變,變成了一條湖堤呢?  然而腳下踩的果真是一條長堤。湖堤必凌于水,水嘛果然就有了一一堤西原先的茶園菜地舊屋杏然無蹤,代之以一串串珍珠似的水塘蘆蕩。路既成堤,橋是不可缺的,橋也有了--好像一位高手制作的大型魔術,在一夜之間搬來了六座起伏的拱形古橋,路被穿透了,盈盈湖水在橋洞下穿過來流過去,與西里湖匯合交融。那六座橋,曾與蘇堤六橋并列,望山看水觀景各有妙處,分別以環壁、流金、臥龍、隱秀、景行、浚源得名,人稱里六橋。水既通,橋已設,舟亦行,這亦新亦舊的楊公堤,在歲月掩埋了幾百年之后,終于被粼粼水波托舉著,似那條從雷峰塔下逃逸后歸來的青蛇,從此定心駐守西湖的碧水藍天之下。  下車從金沙堤(也叫趙公堤)步行進入湖西景區,隔水遙望賞菊聽曲的清雅之地小隱園,順著"鄉間小路"前行,路邊一座新修繕的的江南民居很是醒目,粉墻黛瓦,質樸幽靜。此屋名燕南寄廬,是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蓋叫天故居。忽而想起"文革"中,幾個中學同學在山里閑逛,偶然撞到這里,當時黑色的大門緊閉,一片蕭瑟陰森之氣,幾人繞著圍墻轉了幾圈不得進入,悻悻離去。想不到幾十年后,這位耿直執著的戲曲藝術大師的故居修復并對外開放,已成為湖西一景,算是個小型戲曲藝術博物館了。然后穿過杭州花圃北側的花叢樹林,眼前又是一大片悠悠水域,湖蕩中長橋連廊橋,長亭接短亭,水回路轉,總是百步可歇;只見遠處青山逶迤,霧靄沉浮,視野慢慢伸展開去,水色縹緲,一時深遠了許多。再沿著水邊從容前行,欣賞過巖芳水秀、五峰草堂、醉白樓、天澤樓等一座座有著曲折來歷與文化內涵的樓臺亭閣、雅屋精舍,可達新近落成的于謙墓。整座祠堂建筑群體氣勢宏大、肅穆莊嚴,可見杭州人民對清廉正直的才子好官于謙真切的懷念之情。  那些故居,原本就是西湖歷史不可缺少的組成,只是被歲月的泥沙年復一年地遮沒了,靜默地蟄伏于湖山深處難得一見。只因這條楊堤的恢復,而終于被拂去塵埃,重見天日了。從這個意義上說,楊堤仍是一條路,一條融貫文史的通衢大道,以楊堤為軸線放射開去,即是一條湖西的黃金漫行線。  匆匆走湖西,意猶未盡仍有不甘。于是幾天后陪父母再走楊堤,由茅香古道入口下車步行,穿過郁有樹林,走過厚重的木橋,眼前便是開闊蕩逸的茅家埠水面,這就是幾百年前香客由湖東乘船過湖,經由楊堤孔道去靈隱上香的水上必經之路。湖水坦坦蕩蕩地延伸至遠山,薄云遮日,波平如鏡,湖中近岸處,隨意地生長著一叢叢茂密的蘆葦,幾只白色的水鳥貼著水面掠過,又翩然飛去;幾條小船正從堤上的橋洞里悄然探頭,朝著湖灣里纏繞的水巷中另一座石拱橋劃過去,歡聲笑語就像水珠子一樣一滴滴灑落在湖上了。那單孔石橋古樸而精巧,殘破的石縫里濃密的青苔,記錄著風雨的道道斑痕。說到湖西景區中這數座新架設的小橋,限我所見,似乎沒有一座是用了水泥的一~橋面橋身或拱或平、或曲或直,非木即石,非石即木。木橋一般呈淺褐色,簡潔明快的現代風格,厚重平整的條形板材,均為進口的防雨防滑材料,可見設計者的苦心。這些風格各異的小橋嵌入這湖中之湖的詩畫美景,如同一只只做工精巧秀氣的搭襻,連接起堤外之堤,別有一番氣象。  沿岸的青青草坪均為低矮的緩坡,草坡入水,柔和而收斂的,人也就與水親近了;草坪上配著適時的花草,樹也種得疏密有序,給眼前的山光水色留出了充裕的視線空間。遠眺湖面,隱隱可見對岸一幢幢素墻青瓦的農舍民居,參差毗接,錯落有致,黑白色的剪影沉落在湖水里,一陣微風吹過,房屋都模糊了,只一歇功夫,又從水里清晰地顯現出來。湖面水色清澈,有四方山溪泉水來續,水是活的。再一陣風過,天上閑云游弋、湖中蘆葦飄搖,遠處的草堂茅屋,都浸在朦朧的水霧里了。  蘆葦是湖西的點睛之筆。如此充滿野趣的濕地情趣,在精致的外西湖里是見不到的。  恍惚間覺西湖變得陌生、變得遙遠了。幾百年前的老西湖,原來要比我們熟知的西湖大了許多呵。西湖在很久以前,就應該是眼前這個樣子吧。這不是"新西湖",而是一個具有鄉村風情、比老西湖更老的西湖。這些星星點點的湖塘港潭,原本就在那里散落著,只是被日月存積的腐葉淤泥覆蓋了。終于有這樣一日,深受西湖恩惠的杭州人,要把西湖的原貌還給西湖了。果然,挖著挖著清水就涌出來了;水漫湖西之時,楊公堤就在湖中游動起來了。  楊公堤,由明代杭州知府楊孟瑛,力排眾議重新疏浚西湖后,凌波倚山自北而南貫穿整個湖西水域而修筑的長堤。如今因著這一條楊公堤的修復,競把湖西的自然風光、人文風貌都一一激活。由我幼時所知的西山旱路,而變為今日的湖中長堤,西湖的幾百年興衰,都在這六橋一堤間了。如此說來,楊堤已不再是一條路,不僅僅是一條路。楊堤是一條重新打磨的珠鏈,串起了湖西的歷史珍跡;楊堤是一道垂落于西山的遲來晚霞,超越了原來水利與交通的使用功能,而成為天下游客觀賞游覽的新風景線。這一條21世紀的楊公堤,終由實用而達審美、由實在而變空靈,由物質而升入精神領域--這是一次何等壯觀的飛躍,一次何其神采飛揚的大手筆書寫呵。  "性知執法,心在利民"語出楊孟瑛當年的匝開湖告諭刃。如今重修楊堤,仍是奉行了先賢勤政恤民、善待湖山的殷殷心意。一條不設門墻的楊堤、一條敞開胸懷的楊堤,從此將笑迎八方來客,無論是杭州人還是外地人,無論是鄉民市民草民,都可隨時隨意漫步楊堤。西湖是天下人共享的西湖,這一條四通八達的楊公堤,你也來走,我也來走,在楊堤行走的人,沒有了高低貴賤之分。這本是人們理想中的天堂,楊堤楊堤,理應助一臂之力的。  從楊堤而續說新西湖的新景點,自然留有太多的"新"痕跡。楊堤新鋪的草坪尚有縫隙、新移的樹木尚未成林、新栽的花草尚未成勢、新建的茅屋廬舍草堂廊橋,盡管在設計思路上已是竭力試圖接近原貌,但遺失在空氣中的文化信息已無從撿拾。新湖濱景區的規劃似乎引發了較多的爭議和疑問,許多大興土木新建的人造景點確也破壞了西湖往日的寧靜幽深。西湖的擴建似乎應當適可而止了。在這些"嶄新"的氛圍與語境中,我們難以品味出"新西湖"更深層的文化內蘊與歷史積淀。然而,這是一個兩難的境遇...遙想當年白堤蘇堤六和塔放鶴亭初建時,也是全新的,然后在漫長的風霜雨雪中一年年變得古老質樸。歷史所遺存的事物,都是被曾經的那個"當下"所創造;西湖有史以來經歷過五次大型疏浚整治,名勝古跡的建筑風格也留有各個時代的不同特征,至20世紀葉,湖邊別墅多已是中西合璧。實際上西湖從來都沒有停止過呼吸和運動,烽火硝煙的改朝換代中,西湖始終在不斷地被更新--我們指望著時間這根魔杖,使"新西湖"成為老西湖完美和諧的補充與延伸。  金秋去杭州,適逢(www.lz13.cn)桂花香濃時。漫步楊堤,一陣甜香襲來,嗅著香氣回頭尋去,樹叢里必是悄悄地立著一株桂樹。金燦燦的小米粒,不起眼的十字花瓣,一層覆一層、重重疊疊團團簇簇,竟把一整棵大樹染得金黃。還有白金般的銀桂、暗紅色的丹桂,濃烈的馥郁從花蕊中持續噴發放射,香得人都醉了。桂花開了的日子,整整一座杭州城都是香的、連杭州人的呼吸也是香的、杭州的美食也被桂花香淹沒了。聞香識杭州--春之薔薇、夏之荷花、冬之臘梅,清香濃香從窗外飄進來,輕輕一吸,就知道西湖到了哪一個時令了。  杭州人是有福的。我這一個西湖的女兒,正在北方的風雪中一點點變老。而西湖,卻是一年比一年更年輕了。  也許正是由于遠離了西湖,西湖對于我,才變成一種可在回眸回憶中,無限想像的夢幻之境。 張抗抗作品_張抗抗散文集 張抗抗:德清外婆家 張抗抗:秘密分頁:123

 


【桃園瓷磚翻新售後服務好】 苗栗地磚膨拱修繕推薦 桃園外牆瓷磚脫落收費

arrow
arrow

    t60dm7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